新工科建设及其发展

发布者:陈士超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307

新工科建设及其发展

Emerging Engineering Education3E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

20172月以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并发布了《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关于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全力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一、发展历程

2017220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

2017616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推荐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

2018315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

201842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推进"新工科"建设。

20205月,为推进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推动高校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做好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培养,抢占未来科技发展先机,教育部决定在高等学校培育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

二、发展建设

  1.  “复旦共识”1

2017218日,教育部在复旦大学召开了高等工程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与会高校对新时期工程人才培养进行了热烈讨论,共同探讨了新工科的内涵特征、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的路径选择,并达成了以下共识。

1.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2.世界高等工程教育面临新机遇、新挑战

3.我国高校要加快建设和发展新工科

4.工科优势高校要对工程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发挥主体作用

5.综合性高校要对催生新技术和孕育新产业发挥引领作用

6.地方高校要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支撑作用

7.新工科建设需要政府部门大力支持

8.新工科建设需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9.新工科建设需要借鉴国际经验、加强国际合作

10.新工科建设需要加强研究和实践。

 (二)“天大行动”2

201748日,教育部在天津大学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60余所高校共商新工科建设的愿景与行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培养造就一大批多样化、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为我国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策。

1.探索建立工科发展新范式

2.问产业需求建专业,构建工科专业新结构

3.问技术发展改内容,更新工程人才知识体系

4.问学生志趣变方法,创新工程教育方式与手段

5.问学校主体推改革,探索新工科自主发展、自我激励机制

6.问内外资源创条件,打造工程教育开放融合新生态

7.问国际前沿立标准,增强工程教育国际竞争力

 (三)“北京指南3

201769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全面启动、系统部署新工科建设。30余位来自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专家深入研讨新工业革命带来的时代新机遇、聚焦国家新需求、谋划工程教育新发展,审议通过《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提出新工科建设指导意见。

1.明确目标要求

2.更加注重理念引领

3.更加注重结构优化

4.更加注重模式创新

5.更加注重质量保障

6.更加注重分类发展

7.形成一批示范成果。

三、建设任务

 (一)建设宗旨

 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构成了新工科建设的三部曲,奏响了人才培养主旋律,开拓了工程教育改革新路径。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

 有鉴于此,我们将深入系统地开展新工科研究和实践,从理论上创新、从政策上完善、在实践中推进和落实,一步步将建设工程教育强国的蓝图变成现实,建立中国模式、制定中国标准、形成中国品牌,打造世界工程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1.  建设措施

 国家教育部将拓展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适时增加新工科专业点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中设置新工科建设专题,汇聚企业资源。鼓励部属高校统筹使用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经费鼓励双一流建设高校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纳入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鼓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认定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并采用多种渠道提供经费支持。积极争取地方人民政府将新工科建设列入产业发展规划、人才发展规划等。

四、地方探索

  1. 河南

2018年,河南省多高校新增了169个本科专业。其中,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许昌学院、郑州轻工学院等21所本科院校都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而周口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等5所高校则增设了”机器人工程”专业。河南大学、中原工学院则增加了”信息安全”专业。

  1. 广东

2018年,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透露,2018年入学的本科生,在大二经过校内二次选拔,通过转专业的方式可进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修读新工科专业。华南理工大学作为广东地区的双一流高校,”新工科”专业也是2018年招生主打特色。

五、专业发展

 新工科专业,主要指针对新兴产业的专业,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工科专业。新工科专业是以智能制造、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用于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相对于传统的工科人才,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是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1. 人才培养目标及模式

 (一)人才培养目标

 新工科人才,即新工科专业人才,指具有新兴产业创新创业能力的新兴工科专业人才。"新工科人才"是适应并满足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具有更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模式创新

2017612日,教育部正式发布《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指南规划出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有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5个部分共24个选题方向。新模式选题在总结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体制机制改革和大学组织模式创新。主要包括5个选题方向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新工科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探索新工科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新工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七、相关专业

 新工科所涉及的相关专业主要以下: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车辆工程专业

 生物制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物联网工程专业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机器人工程专业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智能建造专业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

 航空航天工程专业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

 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

 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专业

 飞行器适航技术专业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12017218与会高校在有关新工科的内涵特征、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的路径选择等十大方面的问题,达成基本共识。

2201748日,来自国内的60余所高校共商新工科建设的愿景与行动7大问题进行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培养造就一大批多样化、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为我国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策

201769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启动、系统部署新工科建设。30余位来自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专家深入研讨新工业革命带来的时代新机遇、聚焦国家新需求、谋划工程教育新发展,审议通过《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提出新工科建设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