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审计学院教师参加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信息化年会并作报告

发布者:陈士超发布时间:2021-07-18浏览次数:291


2021717-18日,中国会计学会第二十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年会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会议主题是“会计信息化——从电算化到智能化”。我院财务与审计学院孙倩老师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会议中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基于事项法的智能财务转型:研究框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

据悉,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信息化年会自2002年开始举办,每年举办一届,迄今已经是第20届。本次会议旨在回顾会计信息化从电算化到智能化的发展历程,研讨会计智能化的发展基础、前沿技术及智能财务对企业财务决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义等系列问题。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等八十多所知名高校的百余名学者参加。

会议主要包括开幕式、主题演讲、学术报告、专家辩论赛、圆桌论坛、闭幕式等议程。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勤教授致辞并做了主题演讲,探讨了信息技术对会计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做了题为《数智时代财会人才需求与教育变革》的主题演讲。学术报告环节分8个平行论坛,分论坛主要围绕标准化和会计信息化体系构建、会计信息化教学与人才培养创新、会计信息化前沿技术的应用、平台化和财务共享服务、数字化与企业财务转型等议题,报告了46篇论文。

专家辩论赛环节中,学界及实务界十多位专家就智能化对会计职业的影响、智能化对会计教育的影响展开激烈辩论。圆桌论坛设有三个环节,分别探讨了智能财务实务与实践、会计信息化教育与教学、新技术与财务发展等议题。

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我院老师进一步提升了教研与科研能力,推动了会计信息化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对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大有裨益。

(文/孙倩 审核/宋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