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2022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招标公告》

发布者:陈士超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243

各学院(部):

现将安徽省社会科学院《2022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招标公告》转发给你们,请按照公告要求,做好课题招标工作。各单位于419将《申请书》《研究纲要》纸质版材料一式3份,统一报送至科研与规划处(行远楼305),并将《申请书》和《研究纲要》的电子版发至指定电子邮箱:kyc@bctb.edu.cn

                                          科研与规划处

202245

2022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招标公告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充分调动全省社科界关注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经研究决定,2022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课题

1.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研究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共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本课题在总结“两心共创”、G60科创走廊建设等经验基础上,分析长三角地区各自科技创新优劣势,并提出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的着力点。

2.做强做优做大我省数字经济路径研究

本课题在梳理安徽数字经济政策和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对标先发地区,找出安徽在数字经济发展上的短板,结合安徽优势,提出具有安徽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对策和路径。

3.安徽“专精特新”企业增量提质研究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本课题聚焦安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现状,分析其面临的难点与痛点,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4.提升我省制造业发展能级研究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制造业是经济命脉、强省之基。本课题拟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系统分析我省制造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并提出提升我省制造业发展能级的建议。

5.“亩均论英雄”工作推进效果评估与提升研究

本课题拟对全省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产业园区采取抽样和实地调研等方式,对“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的实施效果进行同步跟踪分析,并提出优化改进措施。

6.推进我省科技强农问题研究

本课题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分析我省科技赋能农业存在的短板,并从种业振兴、种养业提质增效、“皖美农品”品牌培育、数字赋农等方面提出科技强农的政策建议。

7.我省农民增收问题研究

本课题拟在利用相关统计数据全面梳理我省农民收入状况的基础上,厘清制约我省农民增收因素,分析其内在原因,据此提出促进我省农民增收的发展路径。

8.构建我省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问题研究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等行动。本课题基于对我省产学研协同创新现状分析基础上,找出短板,从构建协同创新机制角度提出具体建议。

9.促进我省科技成果转化问题研究

本课题拟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系统分析我省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成因,并提出促进我省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建议。

10.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调查研究

课题拟通过深入调研安徽各地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情况,总结成功经验,梳理典型做法,分析联谊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据此提出改进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的政策措施。

11.安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研究

本课题梳理国内外尤其是长三角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政策,分析安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现状及问题,研究安徽数字创意产业体系和发展目标,对促进安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12.我省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工作机制研究

本课题通过对相关部门和地区实地调研,全面梳理我省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工作的主要措施和典型经验,深入分析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存在的短板,并据此对我省健全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制度安排与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13.伟大建党精神与安徽革命精神谱系研究

本课题在梳理安徽革命精神的基础上,详细论述安徽革命精神谱系与伟大建党精神之间的逻辑关系,并从历史与现实角度探究如何推动安徽革命精神在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的发挥积极作用。

14.增强安徽文化认同感归属感问题研究

我省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地域文化丰富多彩。课题在梳理安徽地域文化的基础上,就如何提升徽文化、皖江文化、淮河文化等安徽地域文化共通性包容性,增强安徽文化认同感归属感提出真知灼见。

15.城市化进程中构建敬畏文化体制机制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课题重点分析城市化过程中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就城市化进程中如何构建敬畏文化体制机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16.推动合肥市文化事业和产业双突破发展路径研究

本课题聚焦合肥城市文化建设,以打造“文里文气”新合肥为目标,深入调研合肥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并研究提出合肥市文化事业和产业双突破的具体路径。

17.我省人才中心建设机制研究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和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本课题在系统梳理我省人才政策基础上,通过与长三角地区的比较,找出差距,从人才中心建设的机制入手,提出可操作的建议。

18.完善党建考核信访工作机制研究

本课题在梳理和总结我省信访工作现状及其面临的问题基础上,就如何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及将信访工作纳入党建考核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

二、投标要求

1.省内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策研究部门及其他经审查符合条件的机构或组织均可投标。

2.课题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课题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聚焦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对策建议切实可行、管用。

3.课题申请须按规定的课题名称和内容提要进行设计,自选题目和内容的标书不予受理。

4.投标单位须提供《申请书》《研究纲要》纸质版材料一式3份,由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统一报送省社科院科研处,并将《申请书》和《研究纲要》的电子版发至指定电子邮箱:keyanchu69@aliyun.com

5.中期检查拟于20228月底前完成,最终成果须在20221031日前提交,《申请书》计划完成时间须承诺这一要求。

6.若单个课题有效投标书少于3份,自动流标。

三、申报条件

1.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和相应的前期研究成果,具备完成课题研究的专业水平和时间保障。

2.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并有主持应用对策课题研究的经验。

3.课题负责人须遵守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如有违背科研诚信者,三年内不得申请新的课题。

4.课题负责人当年只能申请一项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课题的申请。

四、课题经费

每项招标课题资助2万元,分两次拨付。课题立项后拨付1万元,结项后再拨付1万元。

五、申报时间和联系方式

申报时间:202242日至423日。《申请书》和《研究纲要》可在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网站(http://www.aass.ac.cn)下载。

联系人:李双全,联系电话:0551-63428237,电子邮箱:keyanchu69@aliyun.com,邮寄地址:合肥市包河区徽州大道1009号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

附件:                                                   

附件1.省领导圈定课题申请书.docx 

附件2.省领导圈定课题研究纲要.docx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

202241